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首页 > 专题荟萃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正文
耿马:对问题线索“起底清零” 助力扫黑除恶“收官战”
文章来源:耿纪宣 发布时间:2020-11-10 点击数:1858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召开扫黑除恶工作专题会31次,与政法机关召开工作联席会18次,双向移送问题线索46件次,对6起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开展‘点对点’深挖,查找并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71件,实现了‘线索清仓’。”

这是耿马自治县加强与政法机关信息共享和线索移送,开展扫黑除恶问题线索“起底清零”的工作来取得的成绩。

近年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准确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主动扛牢监督职责,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问题线索“清零”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持续巩固扩大战果,助力打赢扫黑除恶“收官战”。

据了解,该县统筹谋划,“广挖”线索,不断拓宽监督举报渠道。综合运用领导干部涉权事项公开监督平台和“12388”等监督举报平台,在主流媒体上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邮箱和网址,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出击”,起底“深挖”、全面排查。

2017年1月1日以来采取留置措施或移送司法机关、与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人员有关联的涉案人员存在违法犯罪情况的案件,以及在扶贫领域等方面利用手中权力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抢占掠夺,用“软暴力”欺压群众等违法犯罪案件和政法机关正在侦办或已办结的涉黑涉恶案件等4类重点案件进行逐案过筛、梳理倒查。

同时,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巡察重点,推动全县各级各部门不断加大源头治理力度,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增强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

另外,成立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点对点”深挖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对接了解政法机关调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进展,梳理背后腐败及“保护伞”疑点,重大疑难案件共同会商研究确定调查用力方向,对政法机关移送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持续跟进,切实提高扫黑除恶和“惩腐打伞”的整体性、协同性。配足配强力量,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的复杂案件,选派优秀业务骨干与政法机关成立联合专案组,实现优势互补、相互助力,以雷霆之势打“伞”破“网”,迅速形成高压态势。

问题线索“起底清零”工作开展以来,共处置扫黑除恶信访举报9件,对照黑恶势力“保护伞”认定的“十三种”情形,梳理倒查4类重点案件40件,揪出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分子39人。(梁昊飞 沈文雯 )

© 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地址:耿马县耿马镇甘东西路50号

滇公网安备53092602000012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19008328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