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当好选人用人“质检员”
文章来源:耿纪宣 发布时间:2020-11-16 点击数:4184

“经审核,近三年来,我委未收到所征求对象于某某同志党风廉政方面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日前,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在收到某县直部门发来的关于于某某同志职级晋升的党风廉政征求意见函后,立即开展廉政审查工作。经过分级把关、从严审查、集中决策后,及时向征求单位回复了征求意见函。

今年以来,为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评先评优”,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把严格廉政审查作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在日常,对拟提拔使用、职级晋升、个人或集体评先评优等廉政情况进行严格审查,严格把好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和廉洁关。截止目前,共进行党风廉政意见回复122个单位,领导干部4033人次。

为避免征求党风廉政意见流于形式,制定出台相关办法,不断规范工作流程,对回复时间、范围、程序、类别、方式等分别作出明确要求,明确职责、严格审查,画好“流程图”,对政治上有问题,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将信访举报反映、立案审查调查、党纪政务处分及影响期等作为重点核查内容,准确把握干部廉政情况,坚持把好政治关、廉洁关,确保出具的“廉政体检报告”真实、准确、全面、规范。

为确保意见回复全面、客观、公正,该县纪委监委建立了内部联审机制。收到党风廉政征求意见函后,由组织部牵头,组织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第一至第六纪检监察室等联合会审,围绕被征求对象是否有信访举报问题反映、是否有违纪问题正在调查、是否受过党纪政务处分、是否还在处分影响期、是否涉黑涉恶、充当“保护伞”等情况进行联合审查。通过层层“会诊”、报经主要领导签字审批后,坚持全面细致、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函。

同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按照谁审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中隐瞒、弄虚作假等造成审查结论失实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廉政审查的严肃性、规范性;建立健全廉政审查保密工作制度,对需要审查的单位和个人,要求送审单位必须如实提供被审查对象的具体情况,送审人员和审查人员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不得泄露审查的相关内容。

“在党风廉政意见审查回复中,坚持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情况精准‘画像’,才能确保在选人用人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不掉链子’,严防‘带病’干部‘病灶未愈’涉险过关。”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沈文雯)

© 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地址:耿马县耿马镇甘东西路50号

滇公网安备53092602000012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19008328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