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关于 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11-29 点击数:3263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3月18日至4月18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医疗保障进行了巡察。5月27日,县委巡察组向医疗保障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一)关于四个意识”树不牢,领导班子站位不高的整改情况

针对“四个意识”树不牢,领导班子站位不高的问题。县医疗保障局加强学习,学习采取组织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方式进行。6月24日下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机关干部应知应会知识要点、十三届人大报告精神、省十三届人大会、省政协十二届会议、省十三届政府六次全体会议和市四届人大三次会等会议精神;利用学习强国和云岭先锋学习平台开展自学,通过学习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明确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重一大”及云南发展提出“三个定位”具体内容,从政治上、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树牢“四个意识”。

(二)“初心使命”不明晰,主题教育成效不明显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主题教育认识有差距的问题。县医疗保障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常态化开展,通过“回头看”,开展补课学习,全体党员同志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及必学的书籍。

二是针对主题教育开展不认真,学习内容张冠李戴的问题。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头看,通过开展“回头看”活动,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断得到提高,办公室办文水平逐步得到提升,政治意识不断得到加强。

三是针对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上6名党员多以工作建议、学习不足代替批评意见,相互批评辣味不足的问题。全体党员同志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6名党员同志对在组织生活会上的批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三)对巡视巡察不够重视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巡察要求不落实的问题。通过立行立改,采取组织学习与利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网络平台自学方式,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了巡视与巡察的区别及周期,通过学习,加强了对党纪党规认知度的提高。

二是针对配合巡察不积极的问题。通过整改,医疗保障局提高了政治站位,及时完善了党建工作计划,制作了业务流程并已粘贴到办事大厅醒目位置,方便了前来办事的人员。

三是针对巡视整改文字化、形式化的问题。通过整改,提高了办公室工作人员办文水平,补充完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分管意识形态领导,完善了意识形态规章制度,完善了相关痕迹资料。

(四)责任担当不强,对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不到位的问题。6月24日下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县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完善了会议签到及会议记录等痕迹。

二是针对疫情防控责任不坠底的问题。立行立改,严格执行窗口工作人员戴口罩上岗,要求服务对象佩戴口罩及扫码出入业务大厅办理业务的规定,并时设置了体温监测点。

三是针对公文办理“走过场”的问题。通过整改,提高了认识,完善了公文处理制度,上级文件做到事事有回声,件件有落实,完善办理结果痕迹资料。

四是针对保密意识淡薄的问题。通过整改,规范了涉密文件管理,建立了专人专柜管理制度,邀请了县保密局领导到县医疗保障局进行保密法律法规宣讲,通过学习提高了全局保密安全意识。

五是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制不落实的问题。及时调整了以支部书记、局长为组长,支部委员为成员,支部宣传委员具体负责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一岗双责”主体责任。

(五)政治引领不力,职能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医保政策宣传不力的问题。通过发放《临沧市医疗保障政策宣传手册》、《医保政策问答》,张贴和通过政府网站发布《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告全县参保人员书》等方式,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了患者对医保政策知晓率。

二是针对行业监管不力,打击欺诈骗保不持续的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定期不定期方式对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监督检查,每月至少开展检查一次以上,通过检查,对定点医疗机构敲响了警钟,严厉打击了挂床住院的骗保行为,确保了医保基金的安全管理。

三是针对便民服务有差距的问题。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素质,规范了窗口服务文明用语,完善了首问首办责任制,严肃了工作纪律,杜绝了上班期间吃零食、购物等与工作无关现象的发生,提升了机关工作纪律作风建设。

四是针对挂钩帮扶不用心的问题。严格执行挂包帮工作制度,在保障办理业务不受影响的前提下,采取轮换方式,积极开展每月一次挂包帮回访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全面掌握了各自所挂包农户的基本情况,农户所享受国家惠农政策。并在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对3名责任人作出通报批评教育。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一)党建工作虚化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党建规划不及时的问题。及时制定了2020年党支部工作目标和“三会一课”工作计划,为实现年度党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坚持。 

二是针对党员觉悟有差距的问题。7月1日在全体党员大会上,支部书记王海翔同志围绕《做一名合格党员》给大家上了党课,全体党员同志进一步明确了“两学一做”、“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内容。办公室同时收集整理相关学习内容发到县医疗保障局工作群里中,让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自学。

三是针对党员承诺走过场,2019年党员承诺书千篇一律,未充分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公开承诺的问题。立行立改,通过整改,全体党员同志完善了党员承诺书,增强了党员标准意识。     

四是针对信息公开不到位,党员积分党员承诺未公示,政务,财务未公开的问题。立行立改,建立政务、财务党员积分公示制度,通过整改,完善了相关制度,按规定及时公布财务状况、党员积分、党员缴费情况。

五是针对规划建设不达标,无党员活动室,党建工作档案未严格按“两帐两册五档一柜”要求规范归档的问题。立行立改设置了党员活动室,建立完善了党建工作资料,按规定建立了“两帐两册五档一柜”,配备了专用党建箱柜,完成党支部规范建设达标任务。

(二)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支部换届选举材料造假,结果不真实的问题。通过整改,已按组织程序完善了支部委员增补及委员分工,加强了党支部建设。

二是针对组织活动流于形式的问题。立行立改,通过整改,相关当事人已经对检视材料进行了整改完善。

三是针对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通过整改,县医疗保障局党支部及时补选了支部委员,组织生活会议按规定召开,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

四是针对党费缴纳不及时的问题。立行立改,全体党员同志已每月1日按时缴纳党费,组织委员在规定时间内将党费上缴上级党组织。

五是针对理论文章造假的问题。立行立改,涉及理论文章造假的两位领导,重新完善了各自理论文章的撰写。

(三)支委调整不及时的整改情况

针对支部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2020年3月份调离后,至今未进行支委补选的问题。县医疗保障局党支部以耿医保党请〔2020〕1号上报了补选委员候选人员名单,根据县直机关工委批复后及时进行了委员补选,并以耿医保党发〔2020〕2号文,及时向县直机关工委报告了支部委员选举分工情况。通过整改,已经按程序完善支部委员补选,支委班子得到了加强。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一)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压不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2019年度分管领导未与股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或廉政建设责任书的问题。立行立改,已完成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签,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签,股室负责人与股室工作人员签,通过整改,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已经完成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或廉政建设责任书的签订。

二是针对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立行立改,积极完善县医疗保障局机关工作制度、县医疗保障局民主决策制度、县医疗保障局学习制度、县医疗保障局财务管理制度、县医疗保障局公务接待制度、县医疗保障局来信来访来电登记、办理制度、县医疗保障局公开办事制度、县医疗保障局服务承诺制、县医疗保障局首问首办责任制、完善了“三重一大”中大额资金标准额度等21项制度。

三是针对考勤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立行立改,按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上下班考勤指纹打卡签到,通过整改,已经实现指纹打卡上下班,外出办事报备制度及定期公示考勤制度。

(二)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的整改情况

    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的问题。立行立改,及时完善了相关会议记录,通过整改,县医疗保障局严格落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问题,班子成员均得到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全面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

(三)执行财经制度不严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主要领导“一支笔”签批财务。2019年8月19日支出1680元的经费审批单和2019年6月24日找付重特大疾病救助费654559.32元,审批表未见财务人员复核和经办人签字,且由主要领导签批的问题。立行立改,及时完善了主要财务负责人、经办人、财务复核人签字及相关审批手续。通过整改,完善了相关财务手续,明确了分管领导审核,财务复核,经办人相关责任。

    二是针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2020年1月15日支付购买办公用品费用3600元,经费支出审批单填写不完整发票上经办人未签字,分管领导未签批;2020年1月17日支付电费发票金额为188.70元,而经费支出审批单上报销金额却为216元,且经办人与财务复核为同一人;2020年1月5日付刻章费75元,用普通二联收据作为支出报销凭证,且无领导签批意见的问题。立行立改,及时完善了购买办公用品2600元支付电费188.70元报销审批手续;更换了刻章75元二联收据,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严格执行正规票据报销制度。

三是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完善了接待用餐费350元报销手续,对无公务派车违规开支加油费265元及违规为接待对象支付住宿费600元,于2020年8月17日由当事人进行了清退,2020年8月17日由财务已存入中共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专户(5900030150309012),及时完善了接待报销餐费开支的接待清单和公务函。

四是针对记账不规范的问题。立行立改,财务人员及时核对纠正了相关财务科目。

五是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立行立改,及时完善了25000元购置办公家具正规发票、购物明细清单及采购合同等手续;将2019年9月26日购买打印机1200元纳入固定资产管理。通过整改,进一步规范了财务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

六是针对工会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立行立改,对违规开支的1001元工会经费,于2020年7月29日进行了清退,所清退的资金,于2020年8月3日存入中共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专户(5900030150309012),通过整改,完善工会财务制度,建立了工会专户帐。

(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 2019年度内部财务制度出现“公务接待标准原则上控制在每人100元以内(包括烟酒)”的表述,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违背的问题。立行立改,及时完善县医疗保障局内部财务制度,通过整改,完善了公务接待制度及内部财务制度。

二是针对违规报销租车费的问题。经核实,因租车方耿马县汽车客运站当时提供的户名及付款账号有误,我局财务人员于2020年1月21日及2020年1月22日,从银行先后分两次向耿马县客运站进行付款,均退汇,付款未成功(附退汇票据)。对所欠耿马客运站租车费用700元,由单位所乘车人员分摊自费支付。

三是针对虚列出差单据报销餐饮费的问题。立行立改,对医疗保障局2019年10月21日用公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天荣饭庄聚餐消费1000元资金,2020年7月29日进行了清退,2020年8月3日由财务存入中共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专户(5900030150309012)。并举一反三排查类似问题,通过排查县医疗保障局无类似问题。

四是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的问题。对到临沧参加培训,在统一安排食宿的情况下,违规报销市内交通费560元;到贺派乡水平村开展种植竹子活动,在公务交通补贴保障范围内违规报销市内交通费440元。2020年7月29日清退了违规报销的市内交通费,2020年8月3日存入中共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专户(5900030150309012),通过整改,完善了出差报销手续,规范了出差审批程序,严格执行报销制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6121131;邮政地址:临沧市耿马县耿马镇爱华路4号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办公室,邮编:677500;电子邮箱:gmxylbzj@163.com。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

                         2020年11月26日

© 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地址:耿马县耿马镇甘东西路50号

滇公网安备53092602000012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19008328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