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国共产党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2月9日)
文章来源:耿纪宣 发布时间:2021-02-10 点击数:2169

中国共产党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9日在耿马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0人,列席164人。
    临沧边合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县委书记蒋世良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及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伍学志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实履行监督执纪执法职责 为耿马“十四五”规划落实见效保驾护航》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坚持和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充分体现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阮成发同志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刻分析云南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对进一步加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深入推进云南政治生态建设作出安排部署。杨浩东同志在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净化优化临沧政治生态作出具体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蒋世良同志在县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紧密结合耿马实际,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及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分析研判全县政治生态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推进耿马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了安排部署。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强化责任担当,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耿马“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

全会指出,伴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奋斗历程,耿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显著。在市纪委市监委、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咬定目标、坚韧不拔,义无反顾、一往无前,全面从严治党有高度、惩腐肃贪有力度、问责处理有尺度、日常监督有温度、护航发展有深度,跑出了监督执纪执法“加速度”,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治生态建设“双赢”的喜人局面。

全会认为,2020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1234+1”工作思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线,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考责问责,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在疫情防控斗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六稳”“六保”等大战大考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把“两个维护”贯穿于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强震慑、扎笼子、筑堤坝,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监督全覆盖,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项监督”协调衔接,抓在日常、做在平常、严在经常;把守正创新贯穿其中,探索运用“互联网+”管住“微权力”,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在反腐“拍蝇”中获得感;开展营商环境“护航行动”,进一步营造了亲清政商关系;发扬政治上绝对忠诚、工作上履职尽责、纪律上率先垂范的“耿纪作风”,进一步焕发了纪检监察队伍生机活力,谱写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耿马新篇章!

全会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新时代耿马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坚守职责定位,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耿马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松、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要不断深化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的方法论,坚持统筹兼顾的系统观,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

全会提出,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耿马“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强化政治监督,有力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重点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围绕解决好“三农”问题等部署要求,围绕疫情防控、对缅开放、招商引资、强边固防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以及说情打招呼等行为。

第二,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焦“十四五” 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和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健全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的工作机制。

第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

第四,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强化权力运行监督,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提高日常监督的精准性时效性,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精准科学监督,提升监督质效。强化协同监督,促进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凝聚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有效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

第五,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监督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内法规。共建共创“清廉耿马”,实施“清源工程”,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和疲劳厌战。加强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保护激励。

第六,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凝心铸魂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升履职专业化水平。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持续整治“灯下黑”,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耿纪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慎终如始、接续奋斗,为耿马“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纪法保障、作风保障!以正风肃纪反腐的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 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地址:耿马县耿马镇甘东西路50号

滇公网安备53092602000012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19008328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