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摘登

首页 > 要闻摘登 > 正文
耿马:践行“两个维护” 抓紧抓实政治监督
文章来源:耿纪宣 发布时间:2021-03-11 点击数:1013

2020年,耿马自治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两个维护”重大责任,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部署落地见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细做实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在服务保障大局中有效发挥作用,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践行“两个维护”,找准政治监督重点焦点。该县纪委监委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和监督政治属性,主动作为,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把住监督重点,把牢监督责任,做实做细政治监督。2020年组织21名县管干部在县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18个党委(党组)书记向县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反馈问题71个;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10名干部给予问责,形成有力震慑。

开展专项检查,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该县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让监督重点与重大决策部署同频同步,确保落实不折不扣。2020年对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强边固防等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工作全要素、全覆盖、全过程监督。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纪律检查督促整改问题205个;对疫情防控暨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责任落实监督检查1497批次3769人次,督促整改问题2143个,约谈干部24人,通报批评2人、诫勉谈话1人,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4份。

强化日常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持续在做实日常监督上下功夫,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对全县30个重大项目建设、31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及“三化”推进、“美丽县城”、边境小康村、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成立机构、组建专班、跟进监督。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持续开展“不维护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派出监督检查组1654批次4776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242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5件43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不力等突出问题31件。

“监督行动看政治、监督工作看落实,”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精准有效地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把监督工作与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贯通融合起来,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沈文雯 )

© 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地址:耿马县耿马镇甘东西路50号

滇公网安备53092602000012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19008328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