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耿马:念好三字经 提升巡察监督实效
文章来源: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4-07 点击数:4399

近年来,耿马自治县委巡察机构充分发挥巡察制度的政治监督优势,围绕 “学、抓、改”,在把握巡察内涵、聚焦巡察重点、深化成果运用等方面下功夫,稳步提升巡察监督质量和效果,推动管党治党进一步走向严紧硬。

常唱“学”的主旋律,准确把握巡察内涵。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要求,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巡视巡察工作战略格局,充分发挥巡察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坚持“四个一”学习制度,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做实做细巡前功课,每轮动员部署会以后,用不少于5天时间,组织巡察干部开展一次集中培训、交流一次工作体会、组织一次业务测试、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的“四个一”学习活动,不断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安排和部署,准确把握巡察内涵,确保巡察工作方向不偏、效果不减。

坚持“严”的总基调,严格聚焦巡察重点。聚焦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价值取向、监督重点、监督标准、监督路径,督促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充分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十三届县委十三轮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2703个,清退违规资金307.91万元,移交问题线索150条,推动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干部38名,持续释放巡察的“政治效力”,以实际行动维护群众利益。

严抓“实”的主动脉,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制定《中共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委员会巡察工作成果运用规定(试行)》,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针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约谈19个单位主要领导,强化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督促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45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得到有效扭转。把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巡察铁军作为做好巡察工作的重要前提,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内部管理,坚持上下联动、贯通融合,完善巡察工作战略格局,发挥巡察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发挥巡察作为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打造一支实事求是、谦虚谨慎、“三严三实”的巡察干部队伍。(张帆)

© 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地址:耿马县耿马镇甘东西路50号

滇公网安备53092602000012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19008328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