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正文
以考促学以考促用 推动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6 点击数:3737

“交卷后,我刚才又去看了一遍《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才确定党组每半年应当至少召开1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试中,我竟犹豫起来,以为年初召开1次研究部署会议就可以了。”近日,耿马自治县几名参加廉政知识考试的领导干部会后认真的分析测试题目,找出不足,补齐学习和工作短板。

为做实廉政教育,耿马自治县采取任前廉政考试方式,以抓住关键少数为切入点,面向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开展廉政测试,测试前从理想信念、落实主体责任、党纪党规、预防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等方面开展廉政教育培训,培训结束后进行廉政知识闭卷考试,通过有针对性的学习和测试为全县领导干部打好“预防针”,力求廉政教育“入脑”,警钟常鸣“入心”。

“廉政测试由县纪委监委统一出题,试题内容涵盖《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等党章党规党纪知识,采取闭卷方式,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简单题等四大类型30道题目。测试内容结合廉政教育培训专题内容,以及需常规掌握或新出台的规定条例等出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令参考人员如同又深入学习了一遍,印象深刻。”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介绍到。

据悉,近年来该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快速度,把廉政教育与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创新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方法,通过党校培训、集中学习、专题报告等方式,要求各级各部门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积极参加党纪法规知识培训、测试,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明确责任,以考促学、以学促廉,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党风廉政建设思想防线,真正做到党纪法规入脑入心。通过廉政知识考试,促使党员干部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自觉重视廉政学习,自觉接受监督,自觉遵守廉政纪律。

“把常用知识划出来让领导干部们再加强记忆、加强运用,是廉政知识考试的目的,考试后的讨论反响强烈,领导干部们纷纷就一些日常涉及到的规定做探讨,避免误踩‘雷区’,碰触‘红线’”。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领导干部们通过考试受益匪浅,进一步检验和巩固了廉政夜校的学习成效,夯实有关廉政知识基础,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用”“以学促廉”的目的。(沈文雯)

© 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地址:耿马县耿马镇甘东西路50号

滇公网安备53092602000012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19008328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