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首页 > 专题荟萃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共产党人的斗争 | 第二条战线:正义与反动的尖锐斗争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19 点击数:2124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全国解放战争中,第二条战线的形成和发展,就是中国青年“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的生动展现。

  第二条战线,是毛泽东1947年5月对国民党统治区人民运动的评价。这场人民运动是党领导的、以学生群众为先锋的爱国民主力量同国民党政府之间的斗争。通过这场运动,形成了配合人民解放军作战的第二条战线,使国民党统治集团深陷于革命力量两面夹击的境地而无法自拔。

  抗议美军暴行

  全民族抗日战争胜利之后,全国人民最渴望、最期待的事情是建设一个新中国。当时,中国共产党顺应民意,提出和平、民主、团结三大口号,蒋介石却企图重启内战,利用美国优势装备,消灭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这种倒行逆施的行为,引起全国人民包括青年学生的强烈反对。当时,美国不仅经济上入侵中国,而且还任由驻华美军以“占领者”姿态在中华大地上横行霸道。1945年8月至1946年11月,上海、南京、北平、天津、青岛等地,至少发生3800起美军暴行。

  国民党政府的反动行径和美军暴行,令人无比愤怒。1946年12月,在北平发生驻华美军强奸女大学生事件,成为引发抗议美军暴行运动的导火线。中国人民无法忍受的是,打败日本侵略者后,又看到其他外国列强无视中国主权,无视中华民族的尊严和利益。大家自发投入反对美国援蒋,反对蒋介石卖国、独裁、发动全面内战的斗争中。

  事件发生后,中共上海中央局及晋察冀中央局迅速行动起来,领导北平学委组织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抗议美军暴行运动。12月30日,北京各学校5000余人高呼“美军滚出去”“美军退出中国”“维护主权独立”等口号,要求严惩暴徒,赔偿损失,公开道歉,撤出美国驻军。随后,运动迅速扩展至全国。

  当时,中共中央连续发出指示,要求各大城市地下党组织积极领导斗争,采取理直气壮的攻势,彻底揭露国民党当局的卖国和内战面目。“民主爱国运动的基础正日益扩大,与解放区自卫战争的胜利已渐能起着配合作用,而美蒋的统治则日趋孤立,其政策则更加反动。今后在民族主义口号之下的民主爱国运动,定会继长增高,层出不穷。”“在这次运动中已产生大批新的积极分子,我党应帮助这些积极分子组织起来,作为核心,才能使运动长期坚持下去。”中央提出明确的斗争政策和策略,要求把斗争提高到促使美军全部撤离中国,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助长内战,以及废除中美商约、抵制美货的口号上去。

  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北平的抗议美军暴行运动很快发展成一个席卷全国的反对美军暴行和“要吃饭,要和平,要自由”的大规模群众运动。从1946年12月底到1947年1月初,天津、上海、南京、开封、重庆、昆明、武汉、广州、杭州、苏州、台北等几十个大中城市的50万名群众相继举行示威,要求美军退出中国,要求国民党政府改善人民生活、停止内战。

  这场包括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开明士绅、其他爱国分子、少数民族和海外华侨在内的极其广泛的人民革命运动,使美国政府被迫宣布陆续撤离其驻北平、天津、青岛等地的军队,减少甚至一度中断对国民党政府的军事援助。从此,以学生群众为先锋的爱国民主力量同国民党政府之间的斗争,正式形成配合人民解放军作战的第二条战线。

  “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

  1947年上半年,随着华东野战军在山东孟良崮战役中全歼国民党精锐主力整编第七十四师,人民解放战争取得不断胜利。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工作方针和斗争策略的指示,要求国民党统治区的党组织“建立反卖国、反内战、反独裁与反特务恐怖的广大阵线”。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中共上海中央局和中共晋察冀中央局领导上海、南京、北平、天津等地的人民革命运动继续深入发展。

  1947年5月20日,在南京和北平同时发生国民党警察袭击、殴打爱国群众的血案,造成数十人重伤。五二〇血案发生后,国民党政府的暴行激怒了爱国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引导和推动下,学生斗争进一步发展为“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这一运动席卷武汉、重庆、广州、杭州、长沙、昆明、福州、南昌、桂林、济南、开封、沈阳等60多个大中城市。社会各界和上层爱国民主人士,以各种形式支持和援助“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郭沫若、柳亚子、马寅初、冯玉祥等社会知名人士,分别发表慰问信、题词、演说和全国同胞书,声讨国民党政府。

  “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的高涨,推动了国民党统治区工人、农民、市民斗争的发展。1947年,在全国主要工业城市,先后有120万工人举行罢工和游行活动,其中罢工达3000次。广大农民也发起抗粮、抗租、抗抓壮丁的反抗运动和农民起义,沉重打击国民党政府。反对国民党政府暴政的农民武装遍及十余个省份,人数达数十万。

  “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的发展表明,人民解放军的军事斗争和国民党统治区的人民运动相互结合,使中国革命走向新的高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已经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广泛,更加巩固。正如毛泽东在当时为新华社写的评论中所指出的:“中国事变的发展,比人们预料的要快些。一方面是人民解放军的胜利,一方面是蒋管区人民斗争的前进,其速度是很快的。”“和全民为敌的蒋介石政府,现在已经发现它自己处在全民的包围中。无论是在军事战线上,或者是在政治战线上,蒋介石政府都打了败仗,都已被它所宣布为敌人的力量所包围,并且想不出逃脱的办法。”

  反对美国扶植日本侵略势力复活

  进入1948年以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战争的战场上已展开全面战略进攻,全国许多地方得到解放。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也鼓舞着国民党统治区的人民,激励着第二条战线上的青年学生。1948年5、6月,以学生为先导,由各阶层人民参加的反对美国扶植日本侵略势力复活的运动迅速兴起。

  当时,美国政府决定在远东扶植日本的政府。这一行为深深刺痛了饱受日本军国主义奴役残害的中国人的心。中共上海中央局立即提出“反美扶日”与“拯救新民族危机”等口号,并组织有关人员公开发表相关文章近三百篇,还组织数次上层知识分子座谈会,引起极大的社会反响。5月4日,上海各大、中学生1.5万多人在交通大学集会,声讨美国扶植日本军国主义。集会中,国际问题专家孟宪章教授以大量资料揭露美国扶植日本的事实。会上还宣布成立上海市学生反对美国扶植日本、挽救民族危机联合会。随后,大家纷纷举办讲座、座谈,出版壁报,布置展览会,合唱《黄河大合唱》等爱国歌曲,进行广泛深入的反帝爱国宣传。

  在其他城市,反美扶日运动也迅速开展。5月21日,南京举行五二〇血案周年纪念大会,提出“反美扶日、反卖国、反迫害”的口号。5月30日,三千余名学生在北京大学举行反对美国扶植日本、纪念五卅运动大会。大会发表宣言,严厉谴责美国和国民党政府。至此,反美扶日运动,成为继抗议美军暴行运动和“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后又一次人民运动高潮。

  第二条战线的出现,是解放战争中人心大变动的结果。中国共产党得道多助,千千万万的爱国群众特别是青年学生,响应党的号召,为了爱国、民主和生存,毫无畏惧地反抗国民党政府,从而加速了反动政府的分化瓦解。

  1948年6月,新华社社论《爱国运动的新高潮》中写道:“谁都知道,今天蒋管区学生处境之险恶,远甚于过去的‘五四’、‘五卅’、‘一二·九’时期,然而他们的奋斗,就其觉悟性、组织性、勇敢、机智和坚持性来看,却在此都达到了空前的水平。”解放战争中的第二条战线直接影响着广大国民党统治区的人心向背,它同军事斗争相互配合,为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的胜利创造了重要条件。(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徐嘉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小宁 整理)

© 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地址:耿马县耿马镇甘东西路50号

滇公网安备53092602000012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19008328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