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举报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正文
耿马:在回应群众诉求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文章来源:耿纪宣 发布时间:2021-08-11 点击数:9525

“大哥,您好,您向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实名反映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相关问题,我们已经办结,现将办理结果向您反馈,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您可以直接向我们提出……”

“工资一星期前就到账了,多亏你们为我做主,问题交给你们,我放心!”

这是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就实名举报件处置结果进行电话反馈,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的一个场景。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把做好信访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主动贴近基层、服务群众,用心用情用力提升信访工作质效,以实际行动守护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认真贯彻执行《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明确县纪委县监委、乡(镇、农场)纪(工)委每月15日由领导接待来访群众,对来访群众的问题认真做出解答,对属于受理范围的按照工作流程登记转办,对属于业务范围外的耐心说明情况,并引导群众到相关部门反映。通过开展带案下访、重点约访,变“被动接访”为“上门拜访”, 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受理群众反映问题并向群众广泛宣传检举控告受理范围,有效推动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当地。

“信访工作直面群众、直面问题矛盾,只有做到事事调查清,件件有回音,才能让老百姓信服。”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介绍,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制定下发《信访举报件积件整改工作方案》,按照“一件疑难复杂件、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化解方案”的方式,由包案领导带着信访难题“走出去”,对信访下沉群众反映的问题实行全程跟踪督办,使群众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同时,注重将信息沟通反馈贯穿信访举报办理全过程,对涉及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受理、优先办理、优先处置,对受理情况、处置进度、调查结果及时向举报人告知,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有人在关心”。依托“清风耿马”微信公众号、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网站、发放信访举报联系卡等公布“12388”网络举报平台、举报电话,让群众一机在手即可足不出户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纪委监委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的‘大事’。”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为指导,多管齐下,清“思想”之淤,破“案件”之难,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据悉,今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08 件,接待来访人员37人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64个,署名举报件答复率100%。(刘冉冉)

 

© 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地址:耿马县耿马镇甘东西路50号

滇公网安备53092602000012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19008328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