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耿马:“清廉村居”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文章来源:耿纪宣 发布时间:2021-09-15 点击数:1168

今年以来,耿马自治县积极探索“清廉村居”建设新路径,坚持“廉洁文化进农村”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点亮廉洁文化,厚植廉洁基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坚持文化引领,把清廉文化作为“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依托村史室、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基层阵地建设,将孝文化、廉文化、家风家训等融入文化墙、宣传栏、村规民约,让广大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另一方面,挖掘本地特色资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歌曲、舞蹈、微电影等方式送廉下乡,让清风吹进村村寨寨、千家万户。

除不断夯实宣教阵地外,县纪委监委把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作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着力点,深化运用集公示、查询、举报、比对、预警于一体的领导干部涉权事项公开监督平台,让监督“上线”,推动26个职能部门将惠民资金、政策法规等59项47.5万条涉权事项及时“晒”在网上,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使群众更明白、干部得清白。

勐永镇梳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20余项,编发《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至村干部人手一本,让村干部有章可循、照章办事,有效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基层治理;耿马镇团结村微信工作群内实时推送三会一课、村“两委”近期工作情况、“三资”管理使用和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等内容,让村里的事务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村上来了什么钱,用到哪里去,现在都定期公布,不用隔三岔五拉着村干部问东问西了。”耿马镇团结村一村民说道。

同时,县纪委监委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从“选配好监督的人”到“公开好监督的事”,全县276名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积极参与到村务的日常管理和建设发展中,把监督触角延伸到乡村振兴第一线,听民声、访民情,深入了解乡村振兴项目实施、惠民富民政策落实等情况,着力发现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动能”。

“‘清廉村居’既是载体,也是阵地。”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强化“清廉村居”建设,以清廉文化滋养清风正气,以乡风文明助推基层善治,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刘冉冉 )

© 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地址:耿马县耿马镇甘东西路50号

滇公网安备53092602000012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19008328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