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摘登

首页 > 要闻摘登 > 正文
“老兵”的执着与坚守
文章来源:耿纪宣 发布时间:2021-10-25 点击数:1628

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二级主任科员陈永军

图为陈永军同志在查阅资料。

有一种精神,看似平凡渺小,它却能成就不平凡的业绩;有一种精神,看似豪情万丈,它却代表着最平实务本的初心。陈永军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公安、检察、纪检监察系统任职,多样的经历锻就了陈永军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敏锐的洞察力,多年来任劳任怨不求回报的付出也赢得了领导、同事和群众的广泛认可。

忠诚履职 敢于担当 组织眼里的放心人

“为查办案件,他几乎走遍了全省各地,加班加点,从无怨言,干起工作来真是太拼了,那股劲让人佩服!”这是县纪委监委领导对陈永军的评价。30多年的检察工作实践,记载着陈永军同渎职和贪污犯罪作斗争饱经风雨的历程,他凭借扎实深厚的专业功底和孜孜以求刻苦钻研的精神,积累了广博的反渎反贪侦查技术知识,练就了一身过人的侦查办案本领,尤其在取证、谈话、询问笔录和侦查指挥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20年办理专案时陈永军因病住院治疗,他在住院期间克服病痛的折磨,仍忘我的投入工作,反复查看、研究笔录和卷宗。在住院治疗一个星期后,耐不住“寂寞”的他,没等身体完全康复,就急着返回专案组,重新投入工作中。转隶到县纪委监委工作以来,他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敏锐的洞察力,主办和参与查办了一批社会影响重大、群众密切关注的职务犯罪案件。办案质量过硬,考虑问题细致周全,不仅让涉案人员心服口服,更赢得了组织和同事的充分信任。

 

严谨细致 精益求精 同事眼里的用心人

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人员少,工作头绪多,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任务繁重,经常是一个案子刚了结,又接手一个新案。陈永军始终恪守“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牢记“工作无小事”,对工作十分负责,不论是自己主办,还是配合其他纪检监察干部办理的案件,他都仔细研究调查方案,参与调查取证,组织协调查办工作。在办案的同时他十分注重政治理论及相关业务知识学习,乐于与同事交流探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被同事称为业务精干的“智多星”。

“既然选择了当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用纪律的尺子管别人,就更要用纪律的尺子量自己。”在组织选派纪检监察“新兵”到县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进行跟班实践锻炼期间,担任“导师”的陈永军一对一传帮带,手把手地指导新任职干部学习掌握审查调查程序、方式方法、纪律要求和工作技巧等相关知识,并常叮嘱他们要严谨地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牢记宗旨 热情服务 群众眼里的热心人

“让农民日子好过,农村建设更美,就要走进群众‘心里’,村民的每句话,村里的每件事,都要勤琢磨。”陈永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7年,在全县脱贫攻坚战进入争分夺秒、背水一战、全力冲刺的关键时刻,他主动请缨,被组织任命为孟定镇党委副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具体驻孟定镇山头寨村。山头寨村地处边境一线,由于地形崎岖,交通闭塞、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群众生活水平不高,如何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成为他心中挥散不去的问题。

为尽快取得党员群众信任、理解和支持,陈永军和村“两委”面对面商量帮扶工作,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驻村以来,他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家家户户,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说真话、说实话,尽快精准摸清山头寨村的村情民意。在走访中发现当地产业发展不均衡,他便主动协调有关部门争取630余亩的茶树苗和肥料,优化产业结构为群众增收。得知村上要建防火隔离带,他又积极向有关部门汇报,为群众争取到30余万元的防火隔离带的补偿款,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克己奉公 无怨无悔 家人眼里的孝心人

“党是一生的追随”“把一切献给党和祖国”是陈永军一直坚守的初心誓言。结婚三十余年,在爱人眼里,他虽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工作狂,“八小时内勤工作,八小时外多奉献”已成为他的行动自觉,出差办案更是随叫随到,节假日“泡”在专案中是常有的事,但他从未忘记承担家庭的责任,数十年如一日用心用情履行着作为儿子、丈夫、父亲的责任义务,他总说“人是漂泊的船,家是温暖的岸,更是我为之奋斗的精神支柱。”2019年,陈永军的母亲生病住院,由他主办的案件进入关键期,情急之下他把母亲托付给妻子和兄弟姐妹,案件取得突破后立即赶到医院尽一个儿子的孝心。母亲理解他的工作,妻子心疼他的辛苦,他的内心却感到深深地愧疚……

陈永军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忘我工作,用行动诠释初心,用担当诠释忠诚。有的朋友和同事不理解,说他都一把年纪了,何必那么卖力、较真。妻子和儿子也经常劝他:“你都快退休了,干嘛还像年轻小伙子一样拼呢。”对此,他坚定地说:“因为我是纪检监察干部,只要还没到退休的那天,就要像士兵那样站好我的岗!”。(潘罕虹 刘冉冉)

© 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地址:耿马县耿马镇甘东西路50号

滇公网安备53092602000012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19008328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