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耿马:以廉兴村 共建清廉村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0 点击数:1385

走进芒洪乡安雅村,一条条廉政标语、一幅幅廉政图画,不时引得村民驻足围观。

这是耿马自治县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

推动清廉村居建设,离不开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清廉村居,事关共同富裕加快实现、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农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和全域清廉建设的底色。今年以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乡村,将红色文化和清廉家风融入清廉村居建设之中,不断深化清廉村居建设,打造政治清明、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村居环境,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乡村振兴,廉洁先行。县纪委监委探索把清廉村居建设与基层党建融合,以队伍自身建设不断和谐党群、干群关系;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同步建设良好的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与基层治理融合,持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惩治微腐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与乡风文明建设融合,发挥村史室、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阵地作用,弘扬清风正气,不断净化党风社风、民风家风。

同时,县纪委监委全面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聚焦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中存在的职责不清、程序不规范、运行不公开、群众不知晓等问题,紧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审批、低保评议、“三资”管理等“微腐败”易发高发领域,对小微权力运行跟进监督,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违规分配村级集体资金,在乡村振兴领域的政策、项目、资金落实中优亲厚友、分配不公等腐败问题,为小微权力运行划定“跑道”、套上“紧箍咒”,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村民的廉洁意识很强,如果公示内容不全、不清、不准,群众会第一时间到村委会反映,有的还直接打电话跟我说。”耿马镇团结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说道。

在该村的公示栏上,醒目地张贴着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详细列明了“三资”管理、“三务”公开等各类具体事项,让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暴露在阳光之下,营造“崇廉敬廉”的廉洁文化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本地教育资源,进一步加快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清廉示范村,以点带面、梯次推进,在全县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风正气,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奎叶红)

© 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地址:耿马县耿马镇甘东西路50号

滇公网安备53092602000012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19008328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