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首页 > 专题荟萃 > 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 正文
耿马:“五项监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2 点击数:1956

为打赢打胜脱贫攻坚战,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提高政治站位,对全县脱贫攻坚展开全方位、立体式监督,用作风攻坚确保脱贫攻坚。

突出舆论监督。在耿马纪检监察网开设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栏,开通“清风耿马”公众号,设立“一键举报”平台,编辑发布扶贫领域监督执纪信息186篇。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十不准”,制作发放“脱贫攻坚监督联系卡12000余份,监督卡的创新得到市纪委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推广。

做实平台监督。采取“实地公开+网络监督”方式,强化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在全县92个村级活动场所统一设置公开栏,让每一笔惠民资金发放、村“三资”账目清单一目了然,2016年以来通过平台监督扶贫领域到村入户资金5205.26万元。开设“五级联动”平台监督县级管理账号1个、乡级平台账号12个、村(社区)账号92个,每个村民委员会2名平台系统操作员,2017年启动以来,全县畅通群众诉求“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受理群众诉求871 件,办结率871件;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平台受理群众诉求1636件,办结1635件,正在办理1件。

做细日常监督。采取每月抽查、专项检查、交叉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做细专项监督。2016年以来,县乡纪委联动组织月抽查23批次,发现督促整改问题288个。开展脱贫攻坚五项机制工作抽查15批次,排查并督促整改问题1288个;开展扶贫领域“找线索、查问题、保脱贫”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纪律检查12轮次,抽查农户3576户,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65个;打破“亲缘”“人情”困扰,乡(镇)纪委之间交叉监督检查2次,发现督促整改问题395个;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间断、多轮次开展明察暗访20批次,走访贫困户、低保户、搬迁户1468户,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5个。

深化联合监督。探索建立“1+X”监督机制,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对行业部门职能监管的再监督,既追究问题背后的责任,也督促监管不力的部门。在此基础上,督促县直22个行业主管部门完善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既要完成扶贫任务,担起主体责任,也要履行监管职能,不断推动监督工作从纪委“单打独斗”向各单位“联合作战”转变。

强化巡察监督。把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党委(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等工作情况纳入巡察内容,共开展五轮巡察,涉及11个乡镇和部门,发现扶贫领域问题21个,移交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3件5人。

同时,拓宽信访诉求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2016年以来,共受理扶贫领域群众来信来电来访35件,办结35件,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及相关业务部门人员参与信访核查脱贫攻坚信访10件,参与群众265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共187人次,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43人,移送司法机关 3人,问责处理 16人,约谈125 人,下发监察建议书18份,曝光通报脱贫攻坚典型问题案例32起。(周进锐)

 

© 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地址:耿马县耿马镇甘东西路50号

滇公网安备53092602000012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19008328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