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首页 > 专题荟萃 > 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 正文
耿马:“四个紧盯”决战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4 点击数:1984

当前,耿马脱贫攻坚大决战进入倒计时,耿马县纪委监委围绕精准监督,盯住关键要害、聚焦突出问题、靶向定点打击,对扶贫工作不务实、脱贫过程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紧盯主体责任。重点检查乡(镇)党委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检查乡镇党委书记是否亲自抓、全面抓,乡镇长是否直接抓、牵头抓,乡镇挂钩领导是否具体抓、蹲点抓;行业扶贫部门是否认真履行行业主管责任,抓好本行业务指导、督促和监管工作;帮扶单位是否制定具体帮扶措施并按时限实施完成,工作作风是否扎实;驻村工作队是否存在“挂名走读”、不认真落实职责任务,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

紧盯政策落地。围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政策落实,对扶贫政策进行“三核查三保障”,保障扶贫政策执行到位。累计组织13轮扶贫领域“找线索、查问题、保脱贫”专项纪律检查,抽查农户2953户,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05个。

紧盯项目资金。抓资金梳理,针对资金分散、多头分管的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全面梳理,做到情况明、数字准。抓在线监管,推动建立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将县级以上财政扶贫资金列入监管对象,实现全程监管。抓问题查处,筛选重点问题线索,直查快办。251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村互助资金和3424万元产业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提出立行立改建议8条,整改建议4条,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

紧盯脱贫实效。把保障“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作为重要遵循,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中央“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和要求,对脱贫对象严格把关,保证贫困退出的真实性。对责任缺失、监管弱化、履职不力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今年以来,全县立案查处扶贫领域和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19件25人,结案13件1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3人,查处驻村工作队作风不严不实3起,问责3人,曝光通报脱贫攻坚典型问题案例5起。(刀国燕)

 

© 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地址:耿马县耿马镇甘东西路50号

滇公网安备53092602000012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19008328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