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举报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正文
“接访”变“下访” 解决信访群众“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5 点击数:2714

     “针对大家反映的问题线索,经过我们调查核实,对甘东社区汉允二组组长许某某的信访举报问题作如下说明,今天在这里当众宣布调查结果,就是将核查情况告知大家,接受举报人监督、消除群众疑惑……”日前,耿马自治县耿马镇纪委邀请甘东社区支书、主任、汉允一组17名党员和村民代表共同参与信访接待,面对面沟通交流、第一时间将核查情况告知实名举报人,使其正确面对核查结果,运用司法程序解决合理诉求。

 2019年11月14日,耿马镇受理县纪委移送信访件,反映许某某担任汉允二组组长期间私自处理集体土地征地款、私自分配集体土地优亲厚友、霸占村民土地等问题。接到信访件后,镇纪委立即组成核查组,通过现场踏堪涉及地块、调取收款凭证、证据、与相关人员谈话核实等方式,未核查到许某某利用组长职权违纪违规问题,反映主要问题系1983年“两山一地”历史遗留土地纠纷问题,与事实不相符。

 “汉允二组历史遗留土地纠纷问题较多,且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矛盾突出、群众反映强烈。我作为组长被不明真相群众举报后,干工作没有信心,通过此次群众参与化解信访问题,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解答群众问题,为我澄清了真相,让我放下了思想包袱,今后我将组织召开组理事会、群众会,征求社区、居民小组群众意见,引导群众‘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积极化解历史遗留土地纠纷,切实做好群众稳控工作。”汉允二组组长许某某说道。

“部分群众个人不合理诉求得不到满足,更以社区、组干部不作为为由持续反映问题,通过邀请群众代表和信访人亲属代表等在当地德高望重、有一定影响的人士参与信访接待,让群众教育群众、让邻里教育邻里,通过对话消除分歧,通过劝导化解矛盾,从而就地解决问题,劝访止访在邻里”。甘东社区主任俸金荣说道。

 镇纪委负责人表示:“作为基层纪检干部,要正确认识和对待群众的合理诉求,进村入户接访和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现场受理、调处、化解群众信访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协助党委、政府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会后,个别信访检举人主动到镇纪委说:“我们老白姓没有文化,不懂法律,听到人家说的事就以为是真的,我不该没弄清事实真相就去上访,给别人也造成了不好的影响,以后我一定改正,我也希望组长许某某多原谅。”(李智强)

© 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地址:耿马县耿马镇甘东西路50号

滇公网安备53092602000012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19008328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