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举报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正文
紧盯信访举报处理“顽疾”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1 点击数:5888

“反映这么久,一直没有处理结果,最后反映到纪委,本来也没报希望了,但没想到纪委同志特意来我们家里进行回访,为我解释政策,说清楚处理的结果,我对这次的答复结果很满意……”近日,上访群众李某某在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人员面对面进行回访时感慨地说。

近年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以提升信访办理质效和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扎实开展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通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动态跟踪,评估办理效果等举措,切实解决信访举报工作中消极应付、案件化解不力、久拖不绝、久诉不息等问题。

该县纪委监委积极采取入村听访、入户了解等方式,深入群众、深入村组,有针对性地走访摸排,进一步加强信访苗头排查,努力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化解信访苗头,避免矛盾激发升级,发挥信访举报反腐“第一棒”的作用。针对群众在信访举报中对纪委监委受理范围不清楚、举报内容描述不具体、举报渠道不了解等问题,及时宣讲、告知,清晰表达“举报什么、向谁举报、如何举报”等重点内容,避免群众走弯路、绕远路。

坚持“信访工作无小事”的原则,热情接待来访群众,正确认识和对待群众的诉求,从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认真妥善处理好群众信访举报工作,坚决杜绝“一拒了之”“冷硬横推”等官僚主义现象,做到举报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同时,加强对举报件的初始分析研判,重视运用大数据思维,深化综合分析。对每一个信访举报件做到更细更实的分类登记汇总,进一步加强关键数据指标的采集,紧盯重点地区和重点部门,重点人群和重点事件开展综合分析。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倾听、分析研判。业务内的,调查处置到位后及时反馈;业务外的,告知解决途径,跟踪办理情况,帮助妥善解决。之外,重视解决初信初访问题,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初始,解决在萌芽,防止形成重复信访,越级信访。

据悉,该县对2018年以来挂账未销号的信访举报进行再次排查分析,明确解决时限,对台账上的初信初访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可能出现重复举报的问题进行研判,通过对接收、受理、分流、办理、处置、管理、督查、督办方面工作自检自查,共排查出问题11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成。(沈文雯)

© 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耿马县纪委 耿马县监委 地址:耿马县耿马镇甘东西路50号

滇公网安备53092602000012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19008328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有限公司